德国古城 魏布林根之二(Waiblingen)

2014-10-18 03:18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“镇邪头像” (Neidkopf)一般镶嵌在房屋山墙角落或大门上方,如果细心观察,在德国古老的城市都可以见到。魏布林根(Waiblingen)大约有二十几尊比较闻名的 “镇邪头像” ,分别雕刻在十三座古老的小楼上,连成一道独特的艺术风景线。这些 “镇邪头像” 大多于公元十七世纪建造,历经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,仍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。沿着 “镇邪头像” 环游路线,欣赏平时并不留意的经典石雕作品,即可了解德国民间风俗历史,也是一种难得的传统艺术享受。公元一八三一年,德国作家亚历山大-科斯马尔(Alexander Cosmar)首次在民俗文学作品中提及 “镇邪头像” ,依照古代房屋上的石雕头像和铭言题词,他选用了 “妒忌” (德语Neid)一词并予以新的 “镇邪” 含义。
      为何在房屋建筑上装饰 “镇邪头像” (Neidkopf),作为标识印记,一是为陌生人提供寻找房屋指南,二是显示房主的高贵富裕。但 “镇邪头像” 顾名思义就是保护房屋,驱除邪恶,这才是它的真正作用和意义。根据古老的传说,母亲哺育时如果血腥魔鬼出现,受到惊吓的母亲会突然断奶使婴儿得病,这些头像则怒视魔鬼保护母亲婴儿平安。从而演绎成 “镇邪头像” 不同神情的脸谱,几个世纪以来,最熟悉的头像是瞪圆双眼伸出长舌的面孔。其实, “镇邪头像” 似乎早已存在,最初原型来自古希腊神话中的蛇发女怪美杜莎(Medusa)和古埃及消灾解难的神袛贝斯(Bes),后来演变出一系列鬼怪、女妖武士土耳其人或黑人等。下面这些 “镇邪头像” 以人脸狮面或混杂物为主,造型各异,雕刻艺术精湛,每个头像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。
人身鱼尾石雕,立于凹入墙角上部,独具神话色彩,属于罕见的 “镇邪头像” (约1600)
经典蛇发女巫头像,散发、竖眉瞪眼、呲牙、咧嘴,抵抗邪恶魔力四射(1686-1708)
制作精细的狮头石雕,嘴唇翻咧裸露出尖利的牙齿,鬃毛下飘,恐吓效果极佳(约1682)
位于水果装饰之上,最美混合怪物头像,雄狮面部长舌伸出,目光敏锐而透彻(约1587)
混杂恐怖头像,形状极其微小,镶嵌在悬臂墙角,令人着迷的双眼凝视前方(1634之前)
饱经沧桑的狮面头像,艺术格调完美,双眼凸出牙齿裸露傲显与众不同的野性(约1640)
典型的 “镇邪头像” 之一,目光痴呆,呲牙咧嘴,至今仍具有过目难忘的魅力(约1690)
愤怒混杂头像,目光逼视,巨口大看一眼都胆战心惊,给人以强烈恐惧感(约1690)
目光逼人的武士,额头后倾,嘴角下拉,鼻梁锋锐,胡须连鬓,一副好战神情(约1690)
两撇八字胡预示土耳其近卫步兵形象,由于基督教身份而不容许留有络腮大胡子(1685)
石像脸色凶猛,额头高竖,浓发飘洒,八字胡曲卷为典型土耳其卫士特征(无年代考证)
狂野像目瞪口呆,两鬓脖颈飘动的长发栩栩如生,只缺少曲卷的八撇胡(无年代考证)
愤怒狮子头像,造型接近真实,口里衔叼一只 “魔力圆环” ,是抗御邪恶的标志(1688)
因胡须飘逸鬓发曲卷被称为美男石像,这种美丽与整洁将把仇恨和忌妒拒之门外(1688)
五官端正金发曲卷的美女头像,饰有轮状皱领和额顶圆环,镶嵌在鼓起的石柱上(1688)
带有水果植物圆环装饰的野男头像,放在古代粮仓之上,具有特定的作用和意义(1634)
女人石像,头型怪异别具一格,圆珠项链吸人眼球,后面好像衬托着天使翅膀(约1690)
镇邪头像,除了眼睛吓人,并不感到恐惧,艳丽水果与白色花瓣充满艺术之美(约1690)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0-19 04:2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